小花大概遺傳了梅子的『庖丁神經』,成天纏在廚房裡,央求我讓她自己動手做點什麼。梅子想想,這一陣子研究免揉麵包麵團,乾脆讓小花來操作這次的麵包製作

既是小朋友操作,使用最基本簡單的材料。
稍微交代了一下測量食材的方法,梅子就端著照相機、閒閒地靠在旁邊指導,其它全部讓小花自己胡搞。

輕鬆隨性,用最陽春的方法,小花居然親手做出了非常不錯的成品!
因為小花已經要8歲了,整個麵包製作過程、幾乎不太需要梅子幫忙。
比較稚齡的小朋友在製作的時候,雖然家長需要適度的協助,但是大部分的過程孩子都可以簡單地親手做出,是一個能讓孩子充滿參與感的食譜~

免揉麵包的可愛就在這裡,麵團的可塑性高,對孩子來說,就如捏黏土一般好玩簡單,不同的是這個還可以吃到肚子裡,成就感很高~

麵包的口味是小花挑的。
小孩子嘛,熱狗、巧克力是最熟悉、也最喜歡的,所以我們就決定這次來做『熱狗麵包』『巧克力麵包』^_^

麵團是在食品儲藏袋內製作的,方便小朋友操作。
事後清潔也十分方便………基本上把袋子丟進垃圾桶裡就算成了,呵~


材料:
(我們一共做了8個熱狗麵包、8個巧克力麵包)

(A)
高筋麵粉3杯
小麥蛋白1/8杯
奶粉3大匙
糖3大匙
鹽1/2茶匙
(B)
酵母1茶匙
溫牛奶12盎司

麵團製作:取一大型食品儲存袋(上面有拉鍊能封口的那種);讓小朋友測量出材料(A)的份量,一一倒入袋子內後,封起袋口搖一搖,使材料混合均勻。


把材料(B)放入量杯內攪拌均勻;待酵母溶化起泡,即可倒入塑膠袋內,與其它材料一起混合。孩子可以隔著塑膠袋揉搓麵團,幫助麵粉跟牛奶融合
 
稍微揉搓後,在塑膠袋內的麵團成為糊糊的模樣。
將塑膠袋封口,一邊將多餘的氣體擠壓出來,靜置於室溫約2小時後,麵團就會發酵成蓬鬆的蜂巢狀。這時候就可以輕輕地將塑膠袋放入冰箱冷藏(非冷凍哦)48小時後使用。
 
接下來的兩天,小花非常關注地、天天檢查她的麵團....... 
小朋友這一副等不及的樣子,真是可愛~
 
 
48小時後,麵團發酵完成,終於可以使用囉!
 
在桌面放足夠的麵粉,避免麵團粘黏,也方便小朋友操作。
將袋子整個由內向外翻出,把麵團倒到桌面上;輕輕地揉搓成成長條狀,再切成大小相同的兩半。
 
先取一半製作熱狗麵包:
 
將麵團桿開成長方形,再切成大小均勻長條帶狀(我們做了8份);將『麵條』捲繞在熱狗上,露出熱狗兩端;將熱狗卷排在舖有烘培紙的烤盤上,麵包中間要留間距,讓麵團有空間膨脹。蓋上保鮮膜,靜置室溫內約發酵1個小時左右。
 
巧克力麵包整形:
將麵團桿開成大圓餅狀,再切成8個三角派形。在三角形底部縱切一小裂口,表面鋪滿巧克力豆,將底部小裂口拉開一點、由底邊朝頂點捲起(整形分解例圖如下)。
 
小朋友操做難免會有不夠完美之處,但是沒關係,等下發酵完烤好後就會變漂亮哦!
 
有的時候小朋友操作麵團難免會翻來覆去地揉來揉去。
發生這種情形的時候,麵包冷掉以後吃起來會有一點硬韌,但是稍微以微波爐加溫幾秒鐘,又會柔軟起來。這就是濕濕黏黏的免揉麵團的好處啦~ 
所以還是不要太掃孩子的揉麵的興致好了......
 
將麵包以保鮮膜蓋住,室溫發酵1個小時左右。
 
1個小時以後,麵團已經發酵完成、有點蓬鬆了。
 
這時後烤箱可以開始預熱至華氏350度。
用烘培刷在兩種麵包表面都輕輕刷上一層液態鮮奶油(Heavy Cream)或是全脂牛奶。
因為麵團已經發酵了,所以這個步驟要輕輕地操作,如果小朋友沒把握,就需要麻煩家長幫忙一下啦~
 
在刷好奶油的熱狗麵包上撒上芝麻,並在巧克力的麵包上撒上薄薄一層砂糖。
這邊純粹是麵包裝飾的創意,省略也沒有什麼關係的......
 
 
華氏350度烤30分鐘左右,中途旋轉烤盤以求烘培均勻~
內部溫度以食品溫度計測量至華氏195度以上,然後就出爐啦!!!!

出爐後放置烤盤上稍微降溫,然後將麵包轉置網架上放涼。沒吃完的麵包可以放在冰箱,吃得時候微波爐熱15秒即一樣鬆軟~

早晨,大家吃著小花做的麵包,真的十分滿足!
尤其是小花本人,接連幾日逢人就說『我會做麵包嘞~~』

而且,這次媽媽不能反駁.......
真的!不是吹牛,小花真的會做麵包了!!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