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子做這個發糕沒有用現成的粘米粉。而是歷盡千辛萬苦,將米打成米漿製作。
梅子做這個發糕也沒有用化學的澎發劑,而是用最天然的酵母發酵。

做法不難,但是費時費事。

雖然如此,當一口咬進充滿彈性的發糕,咀嚼著濃郁的米香酵香,滿嘴紅糖的清甜時,梅子只能這樣形容自己的感受:我,回不去了.......

吃完這種純手工米食,我想從此以後,梅子對那些大部分使用部分陳米粉、以及部分人工添加物的發糕都會難以下嚥了吧...... 就算是再辛苦,我想我以後應該都還是會乖乖地泡上一缸米,等上數小時來製作發糕了。

材料如下:

蓬萊米3杯(可用蓬萊米,成品較Q;也可用在來米,成品較鬆;也可以依口味摻著使用..... 梅子是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
泡米清水,剛好蓋過米面1吋深度
紅糖
中筋麵粉3/8杯
麵糊用溫水6盎司
乾酵母粉3大匙


首先,要將米洗淨,以水浸泡數小時,大約半天,直到米粒變大。



接下來要把泡好的米連同水放入果汁機內打成米漿,盡量打得細滑一些.....


將打好的米漿放入紗布中擠出水份,成為米團。


接下來只要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成為米糊,等待發酵即可。
混合材料的時候,因為米糰不易吸水,所以最好用手捏碎拌勻米糊。發酵約需幾小時,因為米漿不容易發酵,但一發也會不可收拾的,所以必須看好...... 發酵完成的米糊成海綿蜂窩狀,蓬蓬鬆鬆的有許多氣孔。


將米糊倒入碗內,碗裡墊紙或紗布(梅子用的是咖啡過濾紙.....哈哈哈哈.....家裡有隨手就用了~),米糊只裝7、8分滿。



水滾後才能上蒸籠。蒸發糕要火力全開,頂部開花才會漂亮..... 梅子家蒸籠設備不太好,但是頂部仍然開花啦,真是高興!!我家的小飯碗份量,大約要蒸個30分鐘左右。一旦開始蒸,就不能開鍋蓋,到最後時間蒸滿,才可以用竹籤刺入發糕檢查,如果刺入底部都有阻力(好像刺入一鍋飯裡的感覺),並且取出時沒有濕濕的粉漿,那麼就是蒸好了。


放涼後就可以享用啦..... 如果等得了那麼久的話..... 梅子可是冒著燙舌的危險就往嘴裡塞呀~


吃不完的發糕要用保鮮膜包好,盡量在2天內吃完。吃的時候可以再用蒸籠蒸透,涼的吃也很有嚼頭,很好吃...... 新鮮發糕最好不要久放,因為沒有添加物,所以要盡快吃完最好,不然就可惜了那麼多的手工啊~~
古法手工製作的發糕,保證不是市售的能媲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