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家老爺愛吃麵食,尤其愛吃餅。

這個千層肉餅雖為手工,但作法蠻簡單的,麵團用手揉即可,而且不需要烤箱,平底鍋即可製作。食譜份量可做家庭號厚餅一份,煎一次、吃一餐喔~

 

*備註:這個麵團是用部分燙麵 + 冷水麵做的。燙麵會讓餅的口感變軟,而冷水麵則會讓餅有嚼勁。中式麵食愛好者通常口感都有偏愛,所以愛吃較軟口感可以增加燙麵比例,較韌的口感呢則增加冷水麵比例,如此類推調整。

 

材料:

(麵粉1杯約150g,水1盎司約29.6 c.c.,1磅約454g)

 

高筋麵粉,1杯+3/4杯+砧板粉適量

熱水6盎司(慢慢加入,若感覺麵團太濕不需要全部使用)

冷水2~4大匙(同樣酌量緩慢加入,直到麵團略微濕黏成團)

豬絞肉3/4磅

蔥花1/4杯

薑末1/2大匙

鹽適量(梅子放了1/2茶匙左右)

白胡椒粉1/2茶匙


後記:有網友試做,覺得麵團過於濕黏、不好操作,後將配方內熱水減少至6盎司。冷藏麵團也可以幫助濕黏麵團較為容易操作。梅子本身比較喜歡水份含量高的麵團,覺得成品比較柔軟。大家不妨依照自己習慣的方式稍微調整水量。

先將熱水倒入1杯麵粉內攪勻。再加入冷水以及其餘麵粉,充份糅合成麵團(摻了燙麵的麵團較濕黏,不光滑沒有關係);將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醒30分鐘。

醒麵的時間做肉餡:將豬絞肉、蔥花、薑末、鹽以及白胡椒粉輕輕攪勻即可;避免過度攪拌肉餡出筋。

將醒好的麵團取出,使用適量砧板粉(麵團較黏,會需要比一般多一些的砧板粉防粘),將麵團擀成薄薄的正(長)方形。將3/4的肉餡鋪滿麵皮。

 將麵皮三折成長方形;放一半預留的肉餡在中間,從一端向中間折入蓋住肉餡;放上剩下的肉餡,再將另一端折起蓋住肉餡。

現在麵團呈一厚方形,中間有層次跟層層肉餡;在麵團兩面撒上適量麵粉防粘,輕輕地擀成厚厚的方形餅(約1/2吋厚)。

不粘平底鍋內燒熱少許油後,將溫度調至中小火,輕輕放入肉餅,加蓋煎5~7分鐘後翻面,再加蓋煎5~7分鐘。開蓋,將火調至中高溫度,兩面各煎3~5分鐘至金黃。

將剛煎好的肉餅起鍋置於砧板上,靜置5分鐘讓肉汁回收,然後切片食用。

 

煎好的肉餅趁熱吃,外表酥脆,裡面柔軟~

依喜好搭配蔥花跟辣椒醬也好好吃~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