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做了!提拉米蘇風味的馬卡龍~ 
可以安心的將這項從梅子的挑戰計畫單上刪除。
 
這個馬卡龍製作起來一波三折,但是正好有機會『錯誤示範』一下在製作時可能遇到的困難。製作的過程跟之前相同,請點入連結、參考馬卡龍的基礎作法』
 


材料上面有些修改:
 
 

杏仁粉(不是我們用來沖泡的杏仁茶喔!是去皮杏仁磨成的細粉)60g
原味烘焙用可可粉8克
摩卡色食用染料少許
超大雞蛋蛋白2個
細砂糖40g
糖粉120g

這次做的體積也比之前較小,直徑約1½吋,所以製作了44個單面餅乾,即22個夾心馬卡龍。



 
製作的過程跟之前一樣。為了克服家常的可可粉顏色不夠深,用了些摩卡色的染料(不是一定需要的)。梅子用了敲碎的咖啡豆做置頂裝飾,經高溫一烤、苦苦的焦香味跟這款可可味的馬卡龍很搭配呢!
 
話說,這次我們得來藉機會討論一下:製作馬卡龍時,材料比例以及麵糊放置乾燥的重要性:
 
完全失敗的馬卡龍.....基本上不能稱之為馬卡龍,比較像是杏仁餅乾..... 原因是梅子貪心那濃郁的巧克力味,可可粉的份量過多,影響了麵糊比例。可怕的是製作時感覺並無不同,但烤出來以後才知道錯了,浪費了許多寶貴的時間食材。雖然還是香脆好吃,但是它不是馬卡龍啊!
 
啊~~~表面裂開啦!雖然有美麗的裙邊,但是這一盤有數個馬卡龍在烘焙的時候無情地裂開(如果烤箱內有燈可以偷看的話,通常在放入烤箱內五分鐘後就可見分曉)。原因是操之過急,還沒有等乾透就烤了。其實當時表面是有到許多食譜裡提及的『乾燥不沾手』的程度,但還沒有到梅子之前分享過的『結為硬殼』的階段,果然就從較軟的地方破裂了.... 馬卡龍真是個磨練耐心的點心啊~
 
 
這是另外一盤,在發現不能急著烤以後又多放置了40分鐘。果然,美麗的裙邊高高升起,頂部也光滑平整,無一破裂。自家食用的話,破裂的馬卡龍可以利用在夾心時底層,就不會浪費心血啦!
夾心餡料:提拉米蘇專用的義式軟乳酪,Mascarpone,加上咖啡酒以及原味即溶咖啡調味。因為馬卡龍本身已經夠甜了,咖啡酒也有些淡淡的甜味,所以不必另外加糖啦!這個餡料的苦甜,就是提拉米蘇主要風味。
 
成品不要忘記放入冰箱『成熟』一段時間。一般成熟時間都要1天以上,但因為這個餡料裡面的咖啡酒,這次只用了12個小時就成熟啦!
 
總算是大功告成!
馬卡龍的各式風味真是令人著迷呢!該來想想下回要做個什麼樣子的馬卡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