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對於小蒼蘭的繾綣,始於數年前自己結婚之際,費盡心思地想要找件別緻不俗的小玩意兒,當作饋贈婚宴嘉賓的紀念品。想來想去,又跟閨中密友幾番討論,決定從荷蘭郵購一批小蒼蘭的球根,當作贈禮。其實梅子當時對於花卉的認識極為有限,也根本不瞭解球根植物一年只很性格地開一季的花,還特別講究土壤及栽種時節。當時憑一股傻勁兒送出自認為不凡的贈品,現在想想,也不知有多少能落入真正愛花之人手中,順利的綻放清麗。梅子媽從婚宴上扣留的一些小蒼蘭球根,胡亂一種,也靜靜地消失在土壤之中,從此了無音訊。




再次與小蒼蘭邂逅是在有了自己的窩之後,胡亂買了些花卉球根,亂糟糟地植入偌大的庭院中。那時栽種的那些植物,因梅子當時園藝微末,其中有好些失敗之作。小蒼蘭卻糊里糊塗地綻放,自始至今,年年不怠。每年不論冬季是嚴寒,是乾涼,翌年初春總見小蒼蘭忠實地從微暖的土壤中冒出新葉,吐出花苞。在天氣仍然微涼,滿園尚不得紅花綠葉之際,小蒼蘭謙卑地點綴著仍有些冷清的花園,紅的、粉的、黃的、紫的,悠悠地撒出淡淡香氣,若有似無,十分清雅。小蒼蘭之愛,從此深深刻入心田。常常清晨剪幾支小蒼蘭花枝,喫茶伴讀,芬芳裊裊嬈人,如雅致的君子之交。

當暑熱逼近,梅子的花園也隨著漸暖的天氣熱鬧了起來,小蒼蘭卻悄悄地褪去一身絢爛,遁入土壤,高風亮節的避開喧擾,等待著翌年春天再度綻放,繼續以一縷清麗謙卑地點綴著初春的淡淡蒼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