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麵包的變化,真是越做越覺得沒完沒了~

 

接連幾個星期梅子都在做免揉麵包,越做越來勁兒,花樣越來越多,幾乎想得到的東西都可以往麵團裡扔,扔進去以後攪和在一起,然後就不可思議地做出麵包來

 

說到這兒,梅子免不了再多嘮叨一次:

免揉麵團的組織雖然鬆軟,但是跟傳統製作出來的麵包口感還是會有差異的;

簡單、實用、健康、機動性高是免揉麵包的特色,

而發酵時間長、烘培時間長、麵團內部不易熟透、口感筋度較弱,是免揉麵包的小小瑕疵……

 

再次做個整合說明,讓剛開始接觸免揉麵團的朋友參考一下;

但整體來說,這還是一個不錯的麵包的,值得一試!

 

花在揉麵的時間減少,自然就多花時間搭配食材。

 

穀類雜糧果乾,我們原本就長吃常用,不全為養生,還因為梅子特別喜歡雜糧的風味口感。熟悉了免揉麵團特性,找到了最基本的黃金比例,梅子覺得有信心可以往麵團裡加入不同食材了~

 

仔細思考了口感跟食材風味配搭,決定這個麵包使用無花果乾、碎玉米、碎麥,並且以全麥麵團製作。玉米跟麥碎先用熱水泡軟、無花果用剪刀剪成小塊、使用黑糖帶出微微焦苦甜味,果然如心中所願的做出十分質樸的雜糧風味、融合著無花果淡淡的清香。

 


材料:

(A)

高筋麵粉2杯

全麥粉1杯

小麥蛋白粉1/8杯

黑糖1/4杯

鹽1/2茶匙

奶粉1/8杯

(B)

碎玉米(1/2杯

碎麥1/2杯

無花果乾,切碎1杯

(C)

溫水12盎司

酵母1茶匙

 

製作過程受到上回跟小花一起做熱狗麵包的啟發,乾脆直接在食品儲藏袋內製作,省去洗滌器皿的麻煩,免揉麵包更簡單了~

 

將材料(A)放入食物儲藏袋內,抓緊袋口搖動使材料混合均勻。

碎玉米、碎麥用熱水泡30分鐘,瀝乾後與無花果乾一同倒入材料(A)的袋內,再次搖動袋子使材料均勻混合。

酵母混入溫水中,溶化後倒入袋內,隔著袋子揉搓,與所有材料混合成黏糊糊的麵團。

擠出袋子內的空氣,將袋子封口;將麵團靜置於室溫、平放發酵約2小時,直到麵團呈現蜂巢狀。

平整放入冰箱冷藏48小時以後使用;之後整形要利用到平整方形麵團

 

 

冷藏48小時後的麵團,蜂巢組織明顯,表面有黏性。

直接用剪刀將袋子延邊剪開,將麵團平整倒出在放有砧板粉的桌面

 

免揉麵包的整形非常隨性,不是絕對。

梅子喜歡每次實驗性地改改造型;這次直接利用平整的方形麵團,將兩端往中間折起,成為『毛巾狀』的長方形。麵團表面鋪滿麵粉。

 

靜置發酵1個小時後(記得蓋上保鮮膜),在表面縱向劃出幾條刻痕

烤箱預熱至華氏400度,送入麵團烘培40分鐘左右,內部溫度達到華氏200度以上,表面褐黃;割線處會微微爆裂,襯著白色麵粉處產生分明的條紋。

 

 

待麵包完全冷卻,即可以切片。

雖是粗糧細吃,但是利用免揉麵包的超簡易操作方式,養生也可以很簡單哦~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