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梅子在製作這個麵包的時候,其實心裡一直想的是中式的『小米桂圓粥』

一邊想,一邊就創意在這個免揉麵包的配方裡面了。

 

紅糖、小米、桂圓乾原本就是搭配極為融洽的食材,大家非常熟悉的中華風味,吃起來的味道是無需質疑的。

 

唯一要注意的是,因為小米是粗糧,外層穀殼纖維不易直接烤熟,需要煮熟至米粒爆裂後再使用,不然咬到嘴裡會有點砂砂的感覺……

 

其它的製作過程跟之前介紹過的免揉沒有什麼區別,所以梅子就不再詳細介紹啦~

 

材料:

 

高筋麵粉3杯

小麥蛋白粉1/8杯

桂圓乾1/2杯 ,用剪刀剪成小塊

熟小米1杯:需煮至熟軟、米粒爆裂,瀝乾後使用

紅糖1/4杯

鹽1/2茶匙 

 

溫水12盎司

**酵母1茶匙

 

後記:**後來免揉麵包繼續操作一段時間以後,梅子覺得酵母修正至2茶匙份量,製作過程更順利、成品口感也更好…… 因為部落格皆為實作筆記,所以沒有直接修改原配方酵母份量、避免失真,而採用後續筆記方式將食譜改進修正部分加入。

 

 

溫水與酵母攪拌混合,使酵母溶解起泡;將乾的材料全數倒入塑膠袋內(選擇質地較厚的可封口式食品儲藏袋),捏緊袋口搖一搖使材料混合均勻後,再加入酵母水。隔著塑膠袋揉搓袋內麵糊,直到看不見乾粉、均勻即可。將塑膠袋內空氣擠出、封口,靜置發酵到袋內麵團產生明顯蜂窩狀,並且塑膠袋充滿氣體,約需2小時。

 

將發酵麵團連同塑膠袋放入冰箱冷藏,48小時以後使用。

免揉麵包的造型方式十分隨和(以前分享過的免揉食譜內亦有提到)

所以這次梅子就當作是娛樂,嘗試利用餐館號大型罐頭的空罐,把這個麵包做成圓筒狀造型。罐頭內部事先鋪放一圈的烘培紙。

 

使用麵團時,在工作台上撒足夠的手粉(再次提醒您:免揉麵團較為濕黏,會需要比較多的手粉),並將塑膠袋反轉倒出麵團。將麵團整形成圓球狀,放置在事先量好大小的兩條交叉放置的烘培紙上;提起烘培紙與麵團,墜入深罐頭模型內。

 

將麵團加蓋保鮮膜保濕,最後發酵2小時。

 

 

待麵團最後發酵完成,預熱烤箱至華氏375度。

 

因為此次造型較為圓鼓厚實,因此烘培時間長達1小時又50分鐘,幾乎『媲美』之前貼過的Panettone 的超長烘培時間了……

 

當然這也一部分是因為免揉麵包『天生的缺陷』:麵團不易烤熟~


因此梅子在罐頂蓋了錫箔紙,防止麵團頂部上色太快;烘培的全程都不需要取下錫箔紙,並且烘培至一半時間時將烤盤轉一面,確保受熱均勻。

 

製作這個麵包的時候,梅子純粹是好玩才如此造型;

如果不想太虐待自己,使用較平扁一點的造型創意,烘培時間就能大幅減少。其他造型方式亦可參考梅子之前貼過的一系列免揉麵包食譜。


不管如何造型,烘培完成時內部溫度仍然需要達到華氏205度左右,才可出爐。

 

 

麵包出爐後,需先在網架上放涼後才能切片。

 

沒吃完的免揉麵包,一般經過放置都會變得比較乾硬,可以在食用之前以小烤箱或是微波15秒加熱,便能恢復鬆軟組織。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