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麵包這玩意就像喝紅酒,越吃口味就越粗曠。

 

上星期補貨才買了裸麥(黑麥,Rye)麵粉,上網就看見網友部落格『肥丁手工坊』貼的黑啤裸麥鄉村麵包(點入連結原文),還註明『粗獷滋味』……根本就是為了梅子設計的食譜嘛!仔細閱讀了肥丁的裸麥麵包材料,非常簡潔,容易上手,最重要的是配方內有『黑啤酒』跟『荳蔻』、兩款梅子非常喜愛的食材;於是參考了肥丁手工坊的食譜,製作了這個『免揉版的裸麥啤酒麵包』。

 

加了啤酒跟荳蔻的裸麥麵包,風味就是給力!

成品還沒切開就聞到一股濃郁的啤酒香味,頓時彷彿置身於北歐國家的鄉村,穿著木屐跟格子裙、聽著輕快的手風琴、跳著充滿節奏的方塊舞~ ^^

 

搭配煙熏鮭魚、Cream Cheese、小茴香草、粗粒黑胡椒、另外抹上點甜甜酸酸的杏桃果醬,搭配這款麵包略帶成熟地焦苦味,五味在舌尖味蕾上跳動、滋味無窮啊!

 

做成免揉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方便;

有時間梅子還會照原食譜、用傳統麵包制法再做一次。

真的非常謝謝肥丁手工坊分享的食譜,讓梅子嚐到裸麥麵包的另一番風味!

 


 

 

『肥丁手工坊』的原食譜材料:


幼裸麥麵粉: 230 g ( 如買到粗粒的,可用打磨機磨成粉末 )
法國麵包粉: 200 g ( 可用高筋麵粉代替 )
高筋麵粉: 70 g
黑啤: 330 ml
速發酵母: 5 g
原蔗糖: 1/2 湯匙
豆蔻粉 nutmeg: 1/4 茶匙 ( 不喜歡可省略 )
海鹽: 1/2 茶

 

梅子依照手邊有的食材以及免揉麵團的需要,稍微改變了一些;但盡量依照原食譜。

 

 

 

梅子的『裸麥啤酒免揉』所使用的材料:

 

裸麥粉,1又1/2杯

高筋麵粉,1又1/2杯 (梅子沒有法國麵包粉,但是梅子的高筋麵粉是義大利進口的、專門用來做披薩餅皮的麵粉…… 不知道筋度上是不是比一般高筋加分......)

小麥蛋白粉,1/4杯 (免揉麵團加入小麥蛋白粉增加筋膜度)

海鹽,1茶匙
荳蔻粉,1/4茶匙 

碎麥粒(Crushed Wheat),1/4杯 (梅子另外加入,更加膳食纖維)

黑啤酒,12盎司

溫水,2盎司
乾酵母,2茶匙
蜂蜜,2大匙
(梅子家最近盡量不使用砂糖,用蜂蜜代替)

 

乾性粉類材料放入塑膠袋內,捏緊袋口搖晃、混合均勻;啤酒放置室溫備用、濕性材料與酵母一同攪拌溶化備用(如上圖示)。

 

濕性材料以及啤酒分別倒入袋內的乾性材料內,封起袋口,隔袋揉搓直到材料融合均勻成一濕黏麵團。將塑膠袋內的空氣擠出,放置室溫發酵2小時,直到袋內充滿空氣、並麵團組織呈現蜂巢狀。再次將袋內的空氣放掉,封緊袋口,將麵團放入冰箱冷藏48小時。

 

有關梅子家免揉麵包的製作,在部落格側欄『免揉麵包專區』內有更多以前的筆記可以參考。

 

 

冷藏48小時後的麵團,翻轉塑膠袋倒出,、放置在撒有手粉的桌面上整形。

將麵團滾圓、底部收口,倒轉麵團放入撒滿麵粉的竹籃內(麵團收口處朝上);加蓋保鮮膜,靜置室溫發酵2小時。

 

要說這竹籃,梅子家蒐集的籃子沒有一個合格、適合用來發酵麵包的~ 

好不容易找到這個,紋路還是太淺,所以發酵完成後的圖案並不是很明顯。

 

真正的烘培用竹籃可以在烘培用品店購得,但是要價頗高,所以梅子仍在尋尋覓覓尋找代替的工具。如果家中沒有竹籃,直接滾圓或整形成別的形狀也是可以的…… 使用竹籃,純粹是好玩、配合這款麵包粗曠的鄉村風味而已啦!

 

 

將發酵好的麵團輕輕倒扣在舖有烘培紙的烤盤上;以華氏400度烘培50~60分鐘左右,內部溫度需達到華氏205~210度之間。

 

免揉麵包一般烘培所需時間比起一般麵包烘培要來得久,出爐前一定要測溫,以免內部不熟。最佳溫度以及烘培時間需要依照各家的工具設備稍作調整,一定要了解熟悉自己的烤箱功能特性哦~

 

 

即將出爐的麵包表皮會顯得非常的硬,但是出爐後放置網架上冷卻完畢,表皮完全不厚硬,而且風味極好;看似粗曠,仔細咀嚼,十足的麥香搭配酒香、成熟,細膩。

 

 

麵包要完全放涼後才能切片。

 

切片的麵包還可以用少許牛油香煎一下、再搭配煙熏鮭魚等食材,風味更加分哦~

再次感謝肥丁手工坊的不吝分享,讓梅子家現在也飄散著濃濃的啤酒麵包香~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