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豆腐』,菜名風雅,但是製作起來沒有什麼難度。

這道菜說穿了就是豆腐雜燴,只是多花點時間把食材切得整齊細緻,大小一致。

 

每個主婦都會碰到那麼一天,冰箱裡東一把、西一包的,一大堆餐餐頓頓剩下來的邊角料;只要加一盒豆腐,蔬菜海鮮肉品都能放入,簡單營養。

 

這道料理唯一有點技巧的部分是豆腐的處理。西施豆腐要用幼嫩的水豆腐,而嫩豆腐下鍋雜燴時特別容易碎裂……

至少這對梅子來說、曾經一度是很困擾的事情啊~

不論有多小心,在起鍋的時候,嫩豆腐都在鍋裡支離破碎,一鍋豆腐雜燴都成鹹豆漿了。

 

後來跟後廚師傅偷學本事,才知道原來這嫩豆腐要細切,反而不容易破碎。

而且豆腐入鍋之前,必須先把湯料都煮滾備好,待豆腐入鍋,只有用『勺背』(餐廳後廚都是掂勺、不用鍋鏟的)輕輕推動豆腐丁,煮滾後就起鍋,即可保持豆腐的完整度。

 

因為是家常料理,材料以及配方份量不必過分拘泥,依照冰箱手邊現有食材變化。

各式食材盡量切得大小一致比較美觀,

另外,比較厚硬、難熟的食材要先下鍋,這樣口感才會均勻。

 

 

材料:

(都是冰箱清出來的剩餘食材,份量就抓個大概而已)

 

蝦仁丁,約1/2杯

豬里脊肉丁,約1/2杯 (原本是想用雞肉的,但是剛好里脊肉化冰了,也就順手用了)

芹菜丁,約1/2杯

胡蘿蔔丁,約1/2杯

蘑菇片,約1/4杯( 梅子手邊剛好有的是罐頭蘑菇,就隨手用了)

嫩豆腐,10盎司,切約1公分立方小丁

薑,1茶匙

蔥花,1大匙 + 適量最後撒入

清水(或高湯),約2杯多一點

薄芡水(太白粉 +少許清水調勻)適量

調味料:鹽 ,白胡椒粉,花椒粉,雞精等,依喜好各適量

 

 

(步驟如上連圖)

將所有食材切成適當大小。

 

鍋內先放少許油爆香蔥薑;倒入胡蘿蔔丁炒軟後、再倒入里脊肉丁,炒至肉色轉白,再倒入蝦仁、芹菜、以及蘑菇;

 

炒至蝦仁開始變色,倒入清水(高湯)以及調味料煮滾,再輕輕倒入豆腐,以鍋鏟背面輕輕推動,並搖動鍋身讓豆腐浸入湯汁中;

 

再次煮滾後,倒入薄芡水輕輕推動,煮滾湯汁濃稠後起鍋;撒蔥花、搞定,開飯!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