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家現在每週都很期待 {週一食素日}~

連小花早晨上學前都會提醒梅子:『Mommy,今天是Meatless Monday 喔!』

 

雖然餐點食材有限制,需要花點時間思考,但是食素一日身心的感覺都很不錯,而且食素當天我們就不特別忌口甜食跟澱粉了(雖然還是盡量節制),所以真的很期待呀!

 

於是,今天我們就來吃久違的義大利麵。

Aglio e Olio,大蒜跟橄欖油,這個組合在義大利麵料理中是非常受歡迎的。

Spaghetti Aglio e Olio是最傳統的做法,亦有用扁寬或髮細的義大利麵製作者,基本上就是蒜油,有時也放入乾辣椒,花俏點的也會放入鳀魚、熏肉、蔬菜、蕈類等;製作著重於大火煸蒜的焦香味,無醬汁,類似乾拌。

 

因為食素,沒有放鳀魚,梅子使用Capers(俗名酸豆,學名刺山柑)來提味。

其實Capers雖然廣泛被稱為酸豆,它的酸味與否完全在於醃製方式。像梅子這次用的Capers就鹹鮮而不酸,跟Aglio Olio的組合非常相配;梅子另外還使用了黑松露調味油增加香氣以及層次。

 

 

 

這道麵點沒有太多特殊調味技巧,所以只要依照各家口味、斟酌食材份量即可。

 

材料:

 

義大利細麵,Angel Hair(也可用其他細長麵種代替),煮熟備用

新鮮蘆筍,洗淨切段

Capers,切碎

野生雜蕈(梅子這裡使用乾燥蕈類,用冷水浸泡、洗淨雜質後使用)

大蒜瓣,切片

乾辣椒(也可以不放)

橄欖油、鹽、胡椒粉、白酒,各適量

松露調味油(也可以不放)

乾酪

新鮮巴西里香草,切碎

 

將蒜片跟乾辣椒先入熱油鍋內煸香;倒入Capers、雜蕈、蘆筍同炒;嗆入白酒、倒入煮好的義大利麵同煮、至均勻受熱。

 

 

因為無醬汁,最後組合食材的時候,如果感覺麵條太乾,正確的做法是倒入少量的水(如果不食素、高湯也可以……或是蔬菜高湯亦可),不要因為麵乾就猛放油~ 油放得太多只會讓麵的口感更乾硬喔!

 

橄欖油以及松露油要在起鍋後淋上適量,才能吃出橄欖跟松露的香味。

最後以巴西里葉以及乾酪置頂裝飾、並提升風味。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