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岸這幾年因為華人移民增加、進口的冷凍海產種類增加了不少。

價格姑且不談,品質或許也比不上台灣活蹦蹦的海鮮;

但是能夠有穩定的海鮮供貨、提供華人愛吃的海鮮品種,已經讓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年的我們、感到非常的幸福了!(二十年前可沒這麼好的事兒啊~~~)

 

於是就在週末閒晃市場的時候,買了一盒冷凍『對蝦』,一隻約有半磅重。

看著蝦頭跟蝦尾比例幾乎是1:1的大傢伙,梅子決定要好好利用,做個對蝦二吃:

蝦頭包上紫蘇葉、做椒鹽酥炸,蝦尾則用蒜蓉清蒸。

 

該不該吃蝦頭,大家有很多不同的看法。

梅子家的『食教』是天生萬物以為食,食材盡量從頭到腳都利用到;

從小吃帶殼蝦時、都被要求把蝦頭吸吮乾淨,吃蝦頭對梅子來說,是最自然不過的事兒了。

 

所以先向不論是為了膽固醇、或是擔心污染的緣故不吃蝦頭的朋友們告個罪,梅子這兒可要上菜了~ 

  

 

大蝦洗淨後、用刀將頭尾切開。

 

蝦頭頂部向兩頰的硬殼剝開、盡量保留內膜完整,用剪刀修剪至蝦鬚處,保留蝦鬚蝦眼、成品比較美觀。

蝦頭底部的腳以及腮部可以一起剝除、也是盡量保留內膜出完整,如有需要以剪刀修剪掉凸出、刺手的硬殼。

 

這樣處理後的蝦頭、經油炸後整顆酥軟可食,無需擔心硬殼硬物。

 

 

蝦尾的部分,用剪刀沿著背部剪開、剔除泥腸。用刀將尾肉切開成書狀。

將3~4顆幼嫩青江菜對切、鋪於盤底。粉絲1把、浸泡冷水至柔軟後,鋪在青江菜上。

將蝦尾放置在粉絲之上,澆上蒜蓉淋醬。

將盤子以錫箔紙包覆,上蒸氣後入蒸籠、以大火蒸10~15分鐘。

 

蒜蓉淋醬材料:蔥、薑、蒜末,白胡椒粉,番茄細丁,味醂,米酒,鹽,沙拉油各適量

家常菜色,梅子就不囉嗦寫份量了,請依照各家口味自調。

 

蝦頭以數片紫蘇葉重疊、小心包覆後(可以用竹籤穿起、比較不容易散開。竹籤在下油鍋後即可拔出)、沾稀麵糊以及調味地瓜粉,入油鍋、以中高溫油炸至金黃酥脆。

炸好的蝦頭可以再用烤箱加烤幾分鐘、外殼會更脆。

 

調味地瓜粉材料:地瓜粉、鹽、黑椒粉、花椒粉、蒜粉各適量,五香粉依喜好放入。

 

 

上桌時撒上香菜跟新鮮紫蘇葉,蝦頭跟蝦尾一同排盤,可見食材原貌。

對梅子來說,咬入香酥的蝦頭時、爆漿而出的蝦膏是這道菜的 Highlight!!

可惜紫蘇炸過以後、沒有保持原本美麗的紫色綠色……

而『膽固醇』三個字、今天就假裝聽不到啦啦啦~~~~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