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對於手工醬料真是情有獨鍾。

前一陣子看到肥丁手工坊的自製芝麻醬(點入原食譜)、當下就怦然心動,偏偏天熱犯懶、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正巧這次回華人區補貨時、居然忘了購買最重要的芝麻醬(真粗心),也給了我捲起袖口、手作芝麻醬的動力。

 

肥丁的部落格對於芝麻醬的製作有非常詳盡的圖解,梅子就不再錦上添花了;這裡純粹就筆記一下自己的習作過程以及心得。

 

 

 

根據梅子家消耗芝麻醬的速度,梅子當機立斷要多做一點;用了多少芝麻我也沒有仔細秤重,反正平鋪了兩大烤盤那麼多。

原食譜是用鍋炒香(也說可以用烤箱),但是美國的烤箱大,大量的芝麻用烤箱似乎更為方便,所以我用華氏375度,大約烘烤了40分鐘左右,中間取出烤盤幾次、用鏟子翻攪一番,讓芝麻受熱、上色更均勻。

 

 

肥丁有特別叮嚀,要熟悉自家工具馬達性能、打磨一段時間要讓機器休息降溫一下~

 

梅子仗著家裡的食物處理機孔武有力,一口氣就將兩大烤盤的芝麻全都丟進去了。

開始攪拌時十分輕巧、一下就打磨成粗粒粉末狀了,心中還暗喜:美國的機器真是有力又大器,哇哈哈哈哈…………

 

再打著打著,很明顯地芝麻開始出油,從鬆散的粉末狀成為一堆堆的粉塊。

再然後,忽然打磨的聲音一變,由粉塊變成很大一塊沉重的麵團狀。

 

 

伸手摸摸機身,開始有點兒溫熱,梅子心裡『咯噔』一下、開始擔心了起來:這麼多的芝麻一起打,要是打不勻、或是把機器打壞了可怎麼好…………

於是緊張之餘,將機器停下來休息,心裡有些躊躇不前。

 

 

等了幾分鐘,硬著頭皮再打,還是呈現沉重的麵團狀、跟著打磨刀轉來轉去,似乎沒有分解的意思~~~

於是,我又讓機器停了幾分鐘,心中無限懊惱、剛才不該貪多嚼不爛!

 

接下來再打磨,就在一瞬間、『呼』的一聲,一大塊麵團忽然鬆開、變成濃濃的泥狀。

梅子心頭一陣豁然開朗、感覺勝利在望……

 

然後說時遲那時快,從濃濃的泥狀成為稀糊狀的芝麻醬,就像是轉瞬之間的事!!

於是就這樣,梅子做了生平第一罐『手作芝麻醬』,香醇中微帶點芝麻皮的苦澀,百分之百天然無添加的真品!!

 

非常感謝肥丁手工坊的芝麻醬食譜!!

當然,這個芝麻醬還有後續的故事……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