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K了幾集 {深夜食堂},果然餘震未了,腦海裡冒出的都是劇中美食的身影。

今天的食蔬日又端出『日式蓋飯』只不過與豬排無關,而是蔬食的『波特菇蓋飯』。

 

波特菇,Portabella Mushroom,巨大的身形、肥厚多汁的口感,幾乎可以說是蔬菜界的『肉排』;其處理以及烹調方式也跟肉類頗為相似,用來做蓋飯非常合適。

 

梅子做蓋飯用的『煮汁』使用了自己做的私房蜜汁照燒醬(點入食譜連結),因為我的冰箱都會備有,所以順手使用,以高湯或是清水稀釋一下就可以了;若是有喜愛的市售照燒醬也可以使用,不然簡單用醬油、味醂、米酒、糖、水調味一下,也可以做成簡易的蓋飯煮汁使用。

  

材料:

 

波特菇

洋蔥

照燒醬

清水

雞蛋

麵粉、稀蛋液、日式麵包粉(粘裹波特菇用)

蔥花、壽司薑,依喜好少許

 

食材我都沒有特別寫上份量,因為我覺得這道家常料理的份量應該按照各家口味拿捏,適量就好,多一點少一點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做煮汁,必須要先炒香洋蔥,要將洋蔥煸炒到金黃微焦,甜味才會釋出。

將洋蔥跟少量的照燒醬、以及適量清水(非食蔬日則可用高湯)一起煮開即成煮汁。

 

波特菇依序粘裹麵粉、稀蛋液、以及麵包粉,因為波特菇外表光滑、粘裹時必須用手輔助糊上,才能夠完全裹附;麵包粉必須用手輕壓、才能夠黏緊。

 

將波特菇兩面炸成金黃,用吸油紙稍微吸掉多餘油脂,即可切成條狀,入滾沸的煮汁內以小火紅燒一下;基本上煮汁的深度只需蓋過波特菇底部,頂部仍然露在外面,保持酥脆。

 

待波特菇差不多入味,在頂部淋入打散的雞蛋,待雞蛋稍微凝固時,就可盛出、蓋在白飯頂部,撒蔥花、並搭配壽司薑同食。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