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迷上自製豆腐之後,研究豆渣料理似乎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幸運的是我們家對於豆渣的風味都非常喜歡,所以基本上都可以很快地消耗掉。

 

但前一陣子為了準備聖誕節事宜,很多日常的廚房計劃都暫停,為了怕手邊的豆渣短時間內無法消耗,就嘗試做素肉鬆延長保存期限~

 

這是梅子第一次炒肉鬆。

雖說炒乾豆渣應該比肉類簡單得多,但也許是我太貪心,一次做得份量太多,最後還是累得四腳朝天…… 不過也獲得酥酥香香的 "初體驗" 素肉鬆一桶。

 

 

 

 

為了減少站在鍋邊翻炒的時間,我將豆渣先平鋪在烤盤上,以華氏300度左右烘烤了一段時間。

當時只是想要一次性消耗手邊所有豆渣,所以也沒有特別測重,大概平鋪2個半開烤盤的份量。

烘烤的過程中偶爾取出烤盤翻拌一下,直到手觸豆渣感覺表面乾乾粉粉的時候取出。

烘烤的時間依豆渣本身的濕度而異,可能需要1~3個鐘頭的時間。

 

素肉鬆的調味,大致上是醬油、砂糖、蒜粉、白胡椒粉、香油(最後滴入)等,當然也可以依照喜好增減調整調味料;炒肉鬆時、油放得越多口感越酥脆。調味料我是抓個大概加入,煮開後加入豆渣、以中小火開始翻炒,之後再邊炒邊嚐,覺得味道不夠再於鍋邊嗆入。

 

就這樣邊嚐邊炒,大概花了半個小時,弄得兩膀酸軟,但是豆渣總算是炒乾了!!

素肉鬆裡面撒點烤香的芝麻跟海苔會更好吃,但是因為自製的素鬆沒有乾燥劑,難免回潮,若是存放長久一點,芝麻跟海苔建議食用前加入比較好。

 

做好的素鬆可以於室溫存放幾日,但是我覺得還是放冰箱冷藏會比較放心,尤其是氣候較濕熱的地區。

 

若是豆渣炒得不夠乾,素鬆有回潮感(通常放置一晚就會發現),也可以再次平鋪於烤盤、放入烤箱內以中低溫(約華氏300度)烘乾即可。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