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受到家人饋贈一袋有機小番茄,說是朋友圈內的綠手指自家種植,粒粒飽滿渾圓、大小一致,好像秀女嚴選入宮一般,如此紅艷又帶著蒂的小番茄很不容易買到啊~ 

 

捧著漂亮的農產品真讓人開心,盤算著要怎麼利用才不辜負這包沉甸甸的心意,然後腦海裡冒出 "tomato confit" 油封番茄的模樣、用麵包蘸著甜酸茄汁跟風味橄欖油送入嘴中,那滋味過癮極了!

 

不過當天晚餐就急著吃,沒有耐性用低溫烤箱跟它耗上幾個小時,於是就做了簡易版的油封番茄,大概20分鐘左右就完成,而且賣相很唬人;同一時間火速地用冷藏麵團跟平底鍋做了饢餅、另外丟塊牛排讓老張負責,晚餐就這樣搞定。

 

 

這次沒有記錄食材份量,只要看鍋具大小跟番茄數量自行調整就好。

我使用的是六吋的鑄鐵平鍋,鍋底注入橄欖油(約鍋身的1/4深度)、中火將油燒熱,然後依喜好放入蒜片跟香草(我使用了夏季院內長得很旺盛的鼠尾草跟百里香),火溫油溫不要太高,只要放入蒜片後邊上微微泛起小氣泡即可,繼續用中火將蒜片還有香草炸香。

 

 

蒜片周圍呈現微微金黃色時、將爐火暫時關上,小心地將番茄放入油鍋內、排滿,並撒上海鹽跟黑胡椒調味,也可以再多加入些香草。將爐火打開、調至中溫繼續加熱,保持在不會過度滾沸的程度;番茄會由底部開始慢慢軟化、微微爆裂並釋出汁液;待所有的番茄都熟軟、並體積略微縮小、至橄欖油液面幾乎可以蓋過所有番茄的時候,即可連鍋上桌。

 

 

油封番茄可以佐各種麵包、也可以搭配各種肉類,橄欖油內融合了滿滿的香草跟番茄風味,搭配的肉食主菜幾乎不需要特別調味,肉品沾醬、麵包抹醬、連帶調料全在這一鍋裡了,享受全食物的原味、天然的鮮美…… 如果製作大量,冷卻後可以裝罐、注入油脂蓋過食材,冷藏可以保存2週左右,想吃的時候隨時取出(放至室溫食用),就是方便的佐餐菜餚。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