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聽朋友介紹麻麻糬餅,當下覺得那軟Q彈牙的口感就是我的菜無誤。

無奈家住美國人區域怎會有這般好貨,想嘗試在家自製,找來找去沒有看到很清楚的食譜,試了幾次使用糯米粉的版本,都不是很喜歡,而後朋友一句『要用預拌粉』就又讓我倒退三尺打退堂鼓…… 我對成份標示清楚的市售預拌粉沒有成見,唯獨擔心萬一太好吃、吃上癮養成依賴時又難購得預拌粉,豈不更囧。

 

就這樣把這事暫時忘卻了一年有多,卻在前幾日研究南美洲傳統的 pão de queijo 以及 chipá 等樹薯麵包的時候,無意間順手將麵糊往鬆餅機裡倒、不料一試而出彈牙格子鬆餅,試吃後驚為天人,外輕酥、內軟Q,當場忍不住手一滑、又多試了幾款不同風味組合,越吃越上癮、簡直欲罷不能,自作孽的結果是當日肚子脹了整晚。

 

關於樹薯粉,大家對於這個食材應該都不太陌生了。無論是東南亞、或是南美洲,樹薯製品都算是日常主食之一。美國近年來也因為流行『gluten-free diet 無麩質飲食』、以及『Paleo Diet 石器時代飲食』,出現使用樹薯粉代替麵粉烘培的飲食潮流。

 

至於這個鬆餅的做法,更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而且所使用的食材也非常純粹,不需要預拌粉、也不用泡打粉,更不需要發酵,只消幾分鐘就可以做出酥香可口的鬆餅。

樹薯製品唯一的缺點就是要趁熱吃,不然很快就會老化,但好消息是,這個麵糊可以事先製作冷藏,之後隨烤隨吃,非常方便。

 

 

製作『超簡易麻糬鬆餅』的材料有:

(食材測量使用美式標準量杯,1杯=240c.c.)

 

樹薯粉(Tapioca flour/starch 又作“樹薯澱粉”或是“木薯粉”),1.5杯

大型雞蛋,1個

油脂(奶油、椰子油、橄欖油、葡萄籽油等),約1/3杯(80c.c.)

液體,全脂或脫脂牛奶、豆漿、清水都可以),2/3杯(160c.c.)

砂糖,2大匙(可以用蜂蜜、二砂、三溫糖、椰子糖、椰棗糖、楓糖漿、龍舌蘭糖漿等替換;但使用液態食材時需注意麵糊的濃稠度,做適當的調整)

鹽,1小撮

另可加風味食材適量(像是可可粉,紫地瓜粉,綠茶粉,各種果醬,蔥花起司等…… 無限組合)

 

做法呢,只要 “將所有食材混合均勻成為滑細麵糊” 即可……是不是太簡單了咧?


可以一股腦兒放入果汁機內攪打至滑細,或是用根叉子喇一喇。

《測量粉類食材的時候,記得要用盛出、掃平(平匙)的方式(如圖示)》

用手攪拌比較容易出現粉糰顆粒,但烤培前用細紗網過濾一次麵糊也就能輕易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如果事先製作麵糊、不馬上使用,可以加蓋冷藏1~2日。冷藏靜置的過程中、澱粉也有充分時間與水份融合,麵糊也會變得更加滑細。

 

唯一要注意的是,手拌並使用奶油跟椰子油,因為油脂本身遇冷固化的特性,必須要將其它食材混合均勻後,再將溶化的油脂慢慢加入,不然容易出現無法跟其它食材融合的凝固油脂粒。使用果汁機攪打的話就無需擔心油脂的問題,一般都能夠攪拌滑細。

 

 

烤培前記得將麵糊再輕輕攪拌一下,避免澱粉沉澱。

 

麵糊的濃稠度應該像是優酪乳的濃度最佳,但配方彈性很大、不用太計較精準度,若因製作時添加風味食材(像是紫地瓜粉或是可可粉)或是食材測量時不夠準確,感覺麵糊濃度太稠或太稀,都可以添加少量液體或是樹薯粉調整,反正將麵糊控制在優酪乳濃度就可以了(麵糊越濃稠成品越厚實,反之則酥脆,不同口感但都會好吃,可依照自己喜好調整)。

 

接下來,只要依照自家鬆餅機的功能以及使用方式製作鬆餅即可。

為了筆記實驗,我將原味的主麵糊分成幾份,另外調入不同的風味食材製作不同口味;我並沒有測量風味食材的用量,就目測而已,看顏色香味差不多就好。又,我家的鬆餅機是加厚款,為了不吃到撐死、每種口味我只製作了半張鬆餅。

 

於是這次實驗的不同口味組合筆記如下:

 

這款添加了好姐妹從台灣寄來的紫地瓜粉,夢幻的粉紫色真是迷死人。
紫地瓜粉本身具有吸水性,調入後需要添加一些液體調整麵糊濃度。

 

這款是真正的麻糬鬆餅,倒麵糊入鬆餅機的同時、也放入了燙熟的韓國小年糕球,
雙重Q彈的口感,甚是美味!
製作如前面照片所示,唯照片裡示範的麵糊為紫色,比較看得清楚年糕的位置……
第一次實驗不敢多放,後來就放膽排滿年糕了。

 

這款則添加了西西里進口的檸檬果醬。
果醬裡的高糖讓鬆餅表皮裹附了糖漿還略微焦化,
酸甜清香裡帶點苦味,非常銷魂成熟的滋味;
可以使用任何果醬代替,但要注意高糖=焦化,需控制烤培時間以免焦糊。

 

這款加了可可粉,就不用多做解釋了~
不過事後才想起應該也加點巧克力豆的……(扼腕)

 

這款添了綠茶粉,如果有蜜紅豆會更棒啊!!

 

黑芝麻 + 黑芝麻粉,另外多加了一點點的糖。
非常養生的組合,也可以使用其它堅果種籽食材替換。

 

我們最喜愛的蔥花起司版!!
倒入麵糊的時候撒上起司絲跟蝦夷蔥末,滿室生香。
主麵糊的糖份不高,淡淡的甜味、跟鹹味食材也很相配。
鹹味的鬆餅真的非常好吃,也可以用來做三明治的麵包哦!

 

最後要說的是,鬆餅趁溫熱食用真的非常非常好吃,站在機器前面邊烤邊吃根本停不下來;但如果不幸有鬆餅剩餘,用保鮮袋密閉,放置室溫,第二天用小烤箱或是平底鍋(無油)小火慢慢烤熱,就會恢復酥脆軟Q;更好的方式是對著模具的壓痕、將成品放回鬆餅機內再壓烤一下,就會又香酥好吃了。

 

不過、再怎樣加熱都比不過現烤的銷魂口感,還是盡量趁新鮮享用吧!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