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家】,過日子的幸福滋味 原站網址:www.megathome.com
歡迎參觀,這裡是【梅子家】位於痞客邦的分站~

 

暑假出門旅行前就許下了分享油潑辣子的食譜,卻拖到今日才交功課。不是我偷懶,實在是做一次辣子可以吃上好久。正好最近充實行前清空的冰箱(好過冬的意思?),辣味食材也所剩不多,潑一大盆辣子壯大聲勢,又是一條好漢。 “油潑辣子” 其實就是辣椒油,不過這個稱呼多了些奔放與任性的民俗特色,好像如此唸來就變得特別好吃。

 

“辣子” 就是辣味的辛香料。

許多地區都有屬於當地人的 “辣子”,它可以是極簡單的辣椒末,也可以是許多辛香藥材連同辣椒的混合香料,或辛辣、或椒麻、或麻辣、或麻香,沒有絕對組合、完全取決於當地人習慣的味道。

 

“油潑” 則是一個料理步驟,以滾燙的熱油潑入食材內,在短時間內激發出食材香氣。

因此,被油潑的食材(這裡指 “辣子” )應該盡量細碎,以達到即刻釋香的效果。

 

文章標籤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收到馬可孛羅新書『冰盒甜點』的那天,剛好遇到熱浪,外面華氏110度高溫加上可以輕易在水泥地上煎熟雞蛋的烈日,這本完全不用烤箱的冰涼食譜書來得正是時候。

 

書中強調只要「攪拌 → 材料疊一疊 → 冷藏」輕鬆三步驟,就能做出冰冰涼涼的美味蛋糕,除蛋糕之外,更進階變化出許多意想不到的冰涼甜點塔派、餅乾、甜食棒、冰淇淋、布丁……等,各種「免烤」的甜點、配上酥酥脆脆的餅乾塔皮,完全不開烤箱,也能輕鬆在炎夏滿足甜牙齒。

 

立刻把這本書主婦福音劃上等號,尤其是被放暑假宅在家的小孩糾纏的時候,可以直接發給小童一根打蛋器幫忙攪拌,合力製作全家可以一起享受的冰涼甜點(如意算盤撥啊撥)。

 

文章標籤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整年當中,我大概只需要從市場買五、六次蔥。

小伊甸幾圃從廚餘蔥頭回收長成的蔥叢,足夠全家日常煮食的消耗;於是除了天氣過於炎熱或寒冷、生長怠滯的那幾週之外,我們家的蔥錢真的是省很大。

 

回想第一圃自耕蔥,是我跟任職餐廳的廚房討要回來的一大包廚餘蔥頭,在乾燥涼爽的月份胡亂插入土裡,一發不可收拾,自此就連續供應了家裡兩年半的開銷;這段時間這圃蔥開花結籽了兩次,蔥籽掉入土中又兀自長出小蔥苗,於是我又將新苗移植分種成了幾圃。如此即使因為季節的緣故日照方向以及時數更變,幾圃分置在園中不同處的蔥叢、也能夠隨四季輪替供給廚房需要。

 

而後菜園中就固定有蔥圃,輪耕時看不順眼就整叢挖起換植別處,有時也整棵拔出使用後、同樣留下蔥頭再植…… 總之我覺得蔥這種作物十分粗勇,一年到頭在土壤進進出出也並無大礙,一樣年年繁茂,盛產時根本來不及吃,只能任由它老化的外葉攤垂得一地,看不下去就整圃一口氣剪下來熬蔥油;蔥頭呢,當然是重新插回土裡由它生生不息囉。

 

文章標籤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冬至,大概是我最上心的節氣了。

依照歷年自耕的週期性,過了冬至、每天的日照就會慢慢延長,雖然氣溫仍低,但就要先開始準備春耕的事宜了,所需的種籽需要購買,菜圃需要整地,秋冬蔬菜香草,規律地逐個或修剪、或採收、或醃漬乾燥保存。

 

另外就是、冬至是吃湯圓的好日子;我愛極吃湯圓時那種溫暖的感覺,所以即便是所居之處根本買不到湯圓,每年也都要想辦法自己動手。家裡有糯米粉的時候就自己搓團子,實在山窮水盡的時候也曾用圓嘟嘟的韓國小年糕克難。今年手邊剛好前兩者都沒有,卻有一包長糯米,於是就用最原始的方法,泡米、打磨、脫水、再手工搓捏成團。

 

每年團子總是幾種固定做法,但內餡卻要傷腦筋創新,既不想花太多時間、又要是方便取得的食材;今年在前思後想後決定利用之前介紹過的簡易南瓜抹醬,沿襲我"一食多用"的習慣;南瓜抹醬用在湯圓內餡、煮熟後是非常滑細的流沙奶黃口感。製作之時玩心大起,取一部份米糰混入紫薯粉,揉搓之後是耀眼的紫色,雙色湯圓讓冬至的碗裡多了些許花俏的層次。

 

文章標籤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收到編輯朋友寄來熱騰騰的新書,打開包裝便看到超養眼的書封!

 

大境文化新出版的『 Good Food,Good Life 再忙也要吃得好』,封面上柯堤斯史東端著早餐的笑容迷人誠懇;翻開沉甸甸的內容,滿滿130道清新、舒適的西式家庭料理,從三餐、輕食、小點、到飲品一應俱全,並再度展現他無國界的食材應用以及料理技巧。

 

但我更欣賞的弦外之音是書中所提到之料理規劃技巧。

曾經看過由 Curtis Stone 主持的 Take Home Chef 節目的朋友就知道,他料理的系統性極高,因此能利用有限的食材、空間,在短時間變出全餐;在這本書中自然也能看到他將專業廚房的系統應用於家庭料理的規劃,短時間輕鬆上菜,才能在日常的忙碌之餘還能享受親手煮食的樂趣。

 

文章標籤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