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居住常吃美式鬆餅,早餐吃、午餐吃、晚餐吃、點心吃、早午餐吃、午晚餐也吃……

美國人真的好愛Pancake啊~ 大概每一家都有最愛、最拿手的鬆餅配方吧?

 

上週末吃鬆餅,才驚覺居然沒有記錄過我們家喜愛的鬆餅配方……

雖然就鬆餅而已、沒什麼了不起、只是很家常很平樸的餐點,不過卻是梅子家非常喜歡的口感,所以也真心誠意地希望能分享給大家!

 

另外,筆記裡有 "一秒鐘讓鬆餅更鬆軟的秘訣" ,不論是自製或是市售的鬆餅粉、都可以使用這個秘訣提升鬆餅的口感哦~  

 

梅子的自製鬆餅粉材料:

(麵粉一杯約150g,材料一份可做六片5~6吋圓形鬆餅)

 

中筋麵粉,1/2杯

低筋麵粉,1/2杯

無鋁泡打粉,2茶匙

砂糖,2大匙

鹽,1/2茶匙

 

鬆餅粉可以事先做好存放,使用的時候可以隨時取出,加入液態食材即可。

有些人喜歡將材料的份量增加、做成一大袋,用的時候挖取適量(就像市售鬆餅粉那樣),但梅子總感覺這樣難免會有食材分佈不均的擔心。我的做法是將每份鬆餅粉料都分開存放,使用的時候直接取出一份免量、也保證每一次鬆餅的品質都是一樣的。

 

關於麵粉的使用,完全看個人方便。有人只使用中筋、也有人全用低筋;梅子家則喜歡摻用麵粉帶出的口感,鬆軟之餘、還略帶一點點的彈性;而鬆餅粉除了製作鬆餅以外,還有很多其它的用途,以後梅子會找機會繼續記錄分享。

 

 

 

鬆餅粉過篩後,依序加入大型雞蛋1顆,牛奶1杯(240 c.c.),以及3大匙溶化的奶油。

攪拌至粉漿均勻即可,不需要過度攪拌、有些小顆粒也沒有關係。

攪拌好的粉漿加蓋保鮮膜、靜置15~20分鐘再使用,這樣會鬆弛麵糊的筋性、並讓風味更佳融合。

 

 

 

那麼,讓鬆餅變得更鬆軟的秘訣是……?

答案是:2大匙的檸檬汁。

 

檸檬汁跟麵糊中的泡打粉會產生酸鹼中和的反應、同時產生氣體,讓麵糊更加蓬鬆。這個訣竅只要是有泡打粉的鬆餅配方都適用,所以即使是市售鬆餅粉,也能夠輕鬆地讓成品口感提升。加入檸檬汁另外還有增添清香、以及中和泡打粉鹼味的作用,所以口感提升之餘、味道也更升級,並且完全不會有酸味,不需要擔心。

 

因為酸鹼中和作用會很快地產生,所以檸檬汁一定要最後加入,然後立刻開始製作。

擠檸檬的時候可以用個小濾網接住籽籽、就不會掉到麵糊裡。

 

 

 

擠入檸檬汁後、會感覺麵糊因著酸鹼中和變得更蓬鬆,大概需要1、2分鐘的時間,這時候在平底不沾鍋內、用紙巾塗抹一層薄薄的油,並且開始熱鍋。

 

 

我個人喜歡用冰淇淋勺來盛舀麵糊,這樣每一勺的份量都差不多。

鍋不要燒得太熱、就可以小心地倒入麵糊,待表面開始產生蜂巢裝的小泡泡時、從邊緣鏟起一角偷窺底部狀態,若是顏色金黃漂亮,就可以翻面了。

 

 

 

煎製鬆餅,火溫大概都控制在中溫到中高溫之間,過程中需要觀察成品微調火溫。

如果有像下面照片裡表面上色不均、金黃之處起花的情形,就代表火溫太高或是油太多,需要調整火溫、或用紙巾擦拭掉鍋內多餘油脂…… 不過這只是影響外觀,不會影響口感,而且我覺得這個模樣也蠻好看的。

起鍋前可用竹籤刺入成品、檢查有無濕黏粉漿,如果竹籤取出乾淨無粘黏,就可以盛盤。

 

 

完成後的成品內部蓬蓬鬆軟,搭配各種莓果、奶油、純楓糖漿,是我們家的最愛。

簡單溫暖的點心,這樣的口感,或許您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