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最常吃的就是吐司麵包。外表樸實平凡的家常吐司,謙虛地搭配著各種果醬、奶油、餡料,誠懇地陪伴著一家人的早餐時光。
製作吐司可以用帶蓋的吐司模具,做出來的吐司麵包方正整齊。但是帶蓋吐司模具價格比較高,也比較不好購得。家常作法只需使用一般有深度的長形蛋糕模具就可以了,成品一樣好吃。畢竟在家中烘焙不是作秀,是拿來過日子用的。

鮮奶吐司麵團是基礎麵團的一種,製作過程簡單,揉面與發麵過程與小餐包麵團相同,但是食材以及比例稍有出入。



材料:

(乾性材料)
高筋麵粉2¾杯
奶粉3大匙
鹽¼茶匙
糖2大匙
─────────────── >以上通通放在攪拌盆內


(油脂材料)
白油3大匙
─────────────── >以上放旁邊備用


(液體材料)
鮮奶10盎司
糖1大匙(啟動酵母用)
乾酵母1大匙
─────────────── >以上用來發酵母



所有麵包的起步動作以及基礎發酵過程大致相同,詳細的細節請點入連結,參考梅子之前發佈的文章『小餐包食譜』。




將麵粉,鹽,糖,奶粉放入攪拌盆內。糖放在量好的鮮奶裡,微波爐加溫40~60秒至微溫,加入酵母攪拌,靜置到酵母起泡。將白油及開始發泡的酵母水倒入攪拌盆內開始攪拌。

做成一稍微黏手的麵團,取出後再桌面揉搓出筋後,放入抹油的盆內做基礎發酵(請參考 小餐包食譜 詳細製作過程以及圖解)。基礎發酵完畢後,搥入麵團排氣,並將麵團整團重新揉圓後蓋上溼布做第二次醒發,約10分鐘。

將完成第二次發酵的麵團取出,桿成長橢圓形,再由一端捲起成長條捲狀。將麵團收口處向下,放進墊有烘焙紙的長方形模具中,蓋上溼布或保鮮膜做最後發酵,約需30~50分鐘。

完成最後發酵的麵團,比之前大了一倍。用鋒利的美工刀片(保留一個烘焙專用的刀片比較清潔),輕輕地從麵團頂部縱向劃過做出裂痕(烘焙時散氣用,麵包形狀會比較美觀)。在麵團表層刷上薄薄一層鮮奶(或鮮奶油)。烤箱預熱至華氏375度。入烤箱烤30 分鐘後,將烤盤轉一面,繼續烤15分鐘。若是感到表面顏色太深,可以降至華氏350度完成烘焙。

剛出爐的吐司麵包,要稍微放涼,讓麵包收縮一些,才容易脫膜。

脫膜時從兩側輕拉烘焙紙,稍微搖晃至麵包鬆動,再小心提起轉放至鐵架上,直到完全冷卻至室溫。

吐司一定要到完全冷卻至室溫後才能進行切片。如果有一點點溫熱度切片時都會造成成品組織塌陷,所以不能心急喔!

當廚房瀰漫著剛出爐的麵包香氣,鬆軟的吐司溫柔地夾住你喜愛的餡料,看著家人孩子大口地往嘴裡塞的時候,就能真正的體會烘焙的幸福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