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起梅子人生醃製的第一罐鹹檸檬是2002年,還是在結婚前呢!

適逢今日是梅子跟老張結婚10週年紀念日,選擇今天貼這篇文章也算是應景吧?^ ^

 

憶那時、已經跟幾個姐妹淘在PChome當時『超陽春』的部落格上玩耍,這個鹹檸檬就是那個時候一位姐妹從越南朋友那兒學來的。

原出處無可考啦,反正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古法,聽說在中國南部省份以及東南亞地區較受歡迎。

 

對於當時年輕、又沒什麼耐心的我們,製作個『一年以後才能品嚐』的成品,真的是非常考驗耐力的事情。

還記得第一罐鹹檸檬剛泡出來的時候,接連好幾個星期、幾乎每天對著瓶子晨昏定省;反複撫摸著瓶身觀察裡面的動靜。

那時候梅子跟老張已經交往近六年的時間,姐妹們常開玩笑、戲稱我在幫自己釀製『女兒紅』

 

老張求婚是在幾個月後,匆忙準備婚禮之餘,已經把那罐鹹檸檬忘得乾乾淨淨;婚後一年左右,又購得新屋,每天到工地查看進度,那裡還記得有鹹檸檬這檔子事兒。

就這樣,那罐鹹檸檬跟著梅子從小公寓搬到新房子,從這個角落換到那個角落,兩、三年的時間,都不曾真正地想起它來。

 

生完小花的某一年,梅子感冒得厲害,鼻子嗓子眼睛喉嚨,沒有一處舒服。

忽然不知道那根筋兒搭上了,想起這罐多年以前的『女兒紅』~

拿出那罐子仔細一瞧,檸檬已經失色,從明艷的黃變成了醜陋的褐色,濃鹽水也變成茶色了……戰戰兢兢地開封、心想如果味道不對、就『扔之大吉』……

 

開封的那一剎那,那撲鼻的橙皮香味,讓梅子驚喜地差點叫了出來!

小心翼翼地撈出一粒,輕輕切開……

皮肉已經醃得軟如豆腐一般,裡面的果肉跟白瓤已經全部成果膠凍狀;

切取一塊、泡了一杯熱蜂蜜水,那個香、那個醇、那個興奮的感覺,讓梅子的感冒立時就像好了似的。

 

後來,那罐鹹檸檬又陸續地被使用了幾年。

最後的幾顆、在使用的時候,已經是存放七年之久的XO等級

可惜當時沒有想起來拍照,也不知道這輩子能不能再擁有一次七年之久的XO鹹檸檬,現在想想、真是有點兒遺憾。

之後一直想要再泡製一罐,但是工作一直很忙,就這樣拖拖拉拉、慢慢地也就淡忘了。

 

最近在一家中東人新開的農夫市場裡,買到了袖珍型的有機檸檬,約莫女性掌心大小;也多虧了新的健康飲食意識抬頭、這幾年市面上的這些有機產品十分普遍;這種需要連皮製作的食品、使用有機檸檬比較安心。

 

鹹檸檬的應用非常多,像是東南亞國家常利用切碎的鹹檸檬來料理海鮮。

鹹檸檬加糖跟蘇打水、更是我們吃越南河粉(越南麵)時常點的飲品。另外梅子上面已經提到的『鹹檸檬熱蜂蜜水』,是坊間相傳感冒時候的小偏方,雖然功能療效有爭議,但是溫熱又甜甜鹹鹹的檸檬蜂蜜水喝下去,真的是舒服不少。

 

想梅子這次醃的這幾罐『女兒紅鹹檸檬』,如果幸運的話,大概可以留幾顆給小花作嫁妝吧~ 希望她這個在美國長大的小孩能識貨…… 

 

 

 

製作方式非常簡單,沒有什麼技巧,只要確定所有容器以及檸檬本身的清潔就好。

 

 

檸檬洗淨外皮(可以用食品專用的清潔劑浸泡後、再稍微刷淨……因為使用的是有機檸檬,所以不需要太擔心農藥的問題,只要清潔灰塵雜質就行),瀝乾平放、讓水份完全風乾。

 

取適當大小的可封口玻璃罐(因為浸泡時間長,建議使用玻璃容器),用滾水冲燙瓶內殺菌、瀝乾後,瓶口朝下倒扣(置於網架上)完全風乾。

 

煮開適量的清水,倒入食鹽,直到鹽粒不再溶化為止,此為飽和鹽水。讓鹽水冷卻至室溫後才使用。

 

將檸檬放入瓶內,倒入鹽水到完全覆蓋檸檬。因為鹽水的濃度、上層檸檬可能會浮起,所以要倒入適量鹽水、到剛好蓋子壓入封口後、可以將檸檬押回鹽水內的程度。

 

切實封口(可以用保鮮膜包裹瓶蓋部分)、標明日期,醃製一年以上,就可以開始使用。

 

 

 

 

 

後記:

 

6/20/2013

在泡製的過程當中、梅子觀察到檸檬鹽水內有大量氣體產生、壓力將一些鹽水從瓶口細縫內推出,搞得梅子過幾天就要擦拭瓶身一次。這才依稀回憶起十年前的那一瓶、在製作的時候似乎也有同樣情形。大約經過4個星期、鹽水明顯的平靜了下來,不再產生空氣、而檸檬的體積也稍微縮小了一些,但是鹽水平面也下降不少,有些原本浸泡於鹽水內的部分露了出來。於是梅子將瓶蓋打開、另外加入新的鹽水注滿,再次封起瓶蓋。這次不再有鹽水外溢的情形,整瓶檸檬安安靜靜地…… 想來接下去應該可以這麼浸泡到完成了吧!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