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是梅子冰箱的常備蔬菜;無論是青炒、涼拌、捲餅、拌麵,樸實清爽的豆芽菜都能夠謙虛地添補點綴一餐。

 

偏偏這麼好的蔬食,就有不肖業者為了圖利、在種植的時候添加激素漂白水消毒水等有毒物質,縮短生長時間並增加產量;他們鼓了荷包、卻讓消費者賠了健康;市售的豆芽,真是越吃越讓人擔心!

 

不但如此,加了激素的速發豆芽菜,少了豆香、少了清甜、少了豆芽應有的天然的風味。

 

其實在家裡自發豆芽非常簡單,1量米杯的綠豆,大概可以發出將近1公斤的豆芽。

只需利用家裡順手可得的容器、綠豆、跟清水,大約4~6天就可以發出成堆的豆芽菜,一天不需花到5分鐘的時間、亦無需任何特殊技巧;

 

家裡的小朋友也可以參與整個過程,一方面觀察豆芽生長情形、一方面鼓勵孩子自己動手種植蔬食,享受自耕自食的樂趣。

 

發豆芽只有兩個原則:整個過程保持豆芽潮濕乾淨、還有就是盡量不要讓豆芽見光,這樣發出來的豆芽比較白淨。

 

另外,若要豆芽長得粗壯、白莖的部分修長,必須在發芽過程中適度壓以重物。

 

若是上網查詢發豆芽的方式,就會發現百家爭鳴、各現本事,所以,這篇筆記就只為分享梅子家發豆芽的方法,為我個人覺得最方便的方式,意在拋磚引玉,鼓勵大家根據以上幾點原則動動腦筋、利用手邊有的容器、並根據自家環境,創意地找到最適合的方式,多多自己動手種植蔬菜,健康、有機!!

 

 

1量米杯的有機綠豆以清水浸泡1晚,或10個小時左右。 

浸泡完成的綠豆很明顯地膨脹、有些甚至發出小芽尾來。

將發黑、漂浮在水面上、或是看似不健康的豆粒挑掉,其餘地瀝掉多餘水份,但不要完全瀝乾(還有點滴水這樣)

使用孔眼適中的瀝水洗菜盆、將泡好的綠豆平鋪在盆底,盡量不要重疊。梅子這裡使用2個等大的長方形、有孔眼的塑膠盆,長寬高各為25、18、7公分左右 

將兩個容器重疊、放入塑膠袋內(梅子使用2加侖容量的食物保鮮袋,但是如果沒有那麼大的食物保鮮袋,普通塑膠袋也可以,但必須確定袋內完全乾淨),封口處拉起、但不要密封,使之透氣。在上層瀝水盆頂部、隔著塑膠袋平壓一本書當作重物(或是其它合適大小的重物),注意壓放的重量需要平均。 

 

**從現在開始,必須每天將豆芽盆早晚各取出一次、用流動的清水由上方輕輕沖洗、讓水從瀝水盆底流出,然後再放回塑膠袋內(塑膠袋內部也順便過水清洗)、壓上重物;若是天氣熱的時候,必須多沖洗一次,沖洗的時候,可以順便將兩個盆子上下對調,確保受力均勻。

 

豆芽需要在黑暗、陰涼的地方發芽才會潔白,梅子是利用家裡的壁櫥、放置發豆芽的盆子,沖水的時候要盡快完成,尤其是白天,最好是在燈光昏暗的地方進行(可以利用夜燈、在廁所的水槽沖洗),整個過程以『偷偷摸摸、神出鬼沒』為優 ㄟ( ̄。 ̄ㄟ)~ ~~

 

見光越少豆芽越潔白,像梅子這樣時時需要取出照相,最後的芽葉就難免染上一抹青綠,但不影響口感。 

 

沖水的時候需要輕巧平均

 

這是豆芽起發後24小時的模樣。 

48小時後…… 

72小時的豆芽~ 

第四天,如果進行的順利,這時候的豆芽已經是一眠大一吋了。
其實只要母葉開始抽出、豆的部分縮小,豆芽就已經可以採收了,
只是梅子媽下令要等她來看,
於是乎如圖原本已經可以收成的豆芽,又多拖了一天………… 
這時候的豆芽莖部的長度已經非常漂亮,原本重疊的瀝水盆跟上壓的書本,也會被下層的豆芽高高頂起,植物生長的力氣真的很大啊~
 

這是梅子第一次試發豆芽,用了個圓形的瀝水盆、豆子也沒有平鋪,有很多重疊的豆子,搞得豆芽都擠在一起了…… 盤子也是發了芽以後才追加壓上的

沒有平鋪、也沒有一開始就壓上重物的豆芽,長得歪歪扭扭,雖然還蠻粗壯的,但是長短不一、有大有小~  就算是錯誤的示範吧!

第五天,豆芽已經超出容器的高度,頂部的葉片也更茂密了,這時候豆芽不收不行了,再繼續發下去就會開始纖維化,於是,經過梅子媽驗貨通過後,立刻採收。 

家裡發的豆芽,經過加壓,也可以發得很長~ 雖然這次發得稍微長了點,所以頂端有點細,其實早一天採收就可以了

將盆子翻過來,可以看見根部盤在盆底,這時只要用手將根部斷去、再將豆芽拔出,基本上就蠻乾淨的了

 

放一大盆水,將豆芽輕輕分開、在水裡漂一漂,就可以將大部分的豆殼洗掉。 

新鮮的豆芽瀝乾水份,以保鮮袋儲存、可以冷藏數日…… 但是自己發的豆芽無添加、沒有防腐劑,最好盡快嚐鮮。

當然,您也可以把頭尾摘除、成為講究的銀芽使用,但是如此健康天然的食材,梅子建議直接食用(若有需要、稍微摘除根部即可),把營養也統統吃下去哦^^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