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梅子興高采烈地打電話  跟梅子爸宣布正在家裡製作甜酒釀的時候,
梅子爸居然『哼』地一聲,嗤之以鼻的說:
『那有什麼了不起,連猴子都知道怎麼做酒.......』

雖然這個回答讓梅子  跺著腳  抗議了老半天,
但是也露骨而誠懇地  表達了  自製甜酒釀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

真的,製作酒釀比發酵麵包麵團  還要簡單。
大部分的時間精神  都花在保溫跟等待,

網絡上各家各路的方子不少,仔細讀完其實做法雷同:
糯米飯加適量的酒麯、調整濕度、徹底消毒器具、保持乾淨、控制溫度..... 
其餘的部分  都仰賴酒麯自然地  將米飯中的酒精甜份釋出。

每每看著糯米飯漸變成香氣四溢的甜酒釀,都免不了要讚歎
這小小的活菌  真的好神奇啊~



材料:

糯米3杯,圓糯米較優,長糯米亦可
酒麯,1/2顆酒麯餅,約5g
乾淨純水1杯(若是太乾燥亦可適量添加)
完全乾淨的容器,像是玻璃瓶或是不銹鋼盆

製作的時候,先將糯米泡水6小時左右,或直到米粒可以用手壓成粉狀。瀝乾糯米的水份,將糯米鋪在蒸籠布上,蒸籠上蒸氣後蒸30分鐘左右。

將酒麯餅磨碎成粉狀。將蒸好的糯米平鋪散熱,稍微涼了以後將酒麯粉均勻撒在米飯上。將撒了酒麯的糯米飯放置乾淨容器內,並淋入1杯乾淨純水。將容器加蓋(無需密封),放置於溫暖無風處,發酵3~5天。

一般來說,甜酒釀發酵的溫度以攝氏30度,約華氏80度左右為佳。基本上就是我們感覺『好熱哦~』的時候,酒麯就能發揮最大的活性。在理想溫度內發酵約2~3天,就能聞到酒香。

冬天天氣比較冷的時候,發酵天數就會比較久。

保溫的方法有很多種,家家各顯神通,有用熱水袋加上厚棉被者,有用蒸鍋或其他保溫電子器材者。梅子則是將烤箱開至最低溫、約1分鐘後關火,然後將盛裝糯米的容器放入溫熱的烤箱內。如此一天重複幾次,直到酒釀釀成。

製作這批酒釀正好遇到南加州難見的冷天氣,所以讓梅子前後伺候了足足有5天之久.......



約幾天以後,糯米飯就會釋出酒精,並且散發出酒香以及甜味。切勿過度發酵,過度發酵的酒釀會開始發酸,米粒也會成為米渣。
將發酵完成的酒釀放入冰箱保存,並且盡快使用。
至於應用酒釀的料理,容後再秉啦~


***有時間,上來寫寫剛想到的後記心得:

★梅子初試酒釀之前,有特別上網爬文參考(打入關鍵字『自製甜酒釀』就有一大堆食譜跳出)。雖說心裡大概有譜,後來也證實基本上的做法各家都差不多,而且按照梅子爸的說法是『猴子都知道怎麼釀酒』那般簡單,但是初次研究,而且牽涉活菌,不得不小心一些.......

★酒麯的使用份量比例各家說法不同。但是梅子尋思著跟麵包發酵應該差不到哪兒去;若是酒麯多放了發酵時間應該比較短,但是容易不小心發酵過頭;而少放了也不過是需要較多時間產生酒精吧,所以無需過分緊張...... 基本上這是個做一次就上手的玩意兒,也不知道為啥買起來要這麼貴哈??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