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個星期梅子沉迷於修業饅頭製作。
 
饅頭,中式麵食的代表,五千年文化民族的主食,中國人的daily bread,擁有著豐盈的身材,紮實的內涵,幼嫩的外皮,Q軟的彈性。看似平淡無奇,卻蘊含著麵粉酵母與蒸汽微妙的平衡關係。
 
因為材料步驟簡單,成品反而敏感;每一個步驟切實操作是關鍵,稍有不慎,成品皺皮、萎縮、麵生、斑坑、發酵過度、發酵不全、過軟沒嚼勁、過硬啃不動..... 各種狀況,都有可能發生...... 
 
梅子修業前,參考了許多資料(主要參考江献珠老師著作『中國點心製作圖解』),爬了許多饅頭文(其中包括楊桃文化,愛在廚房,克萊兒小桟,孟老師部落格,薛妃娟部落格....)問了各路好手(特別感謝梅子FB好友Jennifer Su提供資料指導。其中揉麵發麵蒸制起鍋等動作、以及成品外觀如何做到細緻幼嫩,眾說紛紜,大家的作法都有些不同。梅子實際操作了2個星期,牛奶饅頭,紫薯饅頭,芝麻饅頭....... 天天練天天吃,修改調整材料份量,食譜過程,筆記出以下 梅子自己操作順手的配方,試做數次,屢試不爽,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基本饅頭材料:
 
中筋麵粉2杯
液體5~6盎司(牛奶或清水等,若有加入調味粉類需要稍多水份)
乾酵母2茶匙(進階麵點亦有老麵發酵法以及中種發酵法,這裡先介紹乾酵母直接發酵的簡易方法)
砂糖3大匙(做出來的饅頭稍微比較甜,吃得到甜味,如果喜淡可以減量)
砧板粉(專業名『嗆麵粉』,即揉麵時撒上慢慢揉入的麵粉)適量
 
花式饅頭,則需另外加入變化材料:

調味粉類,如奶粉芝麻粉綠豆粉花生粉等,3大匙
或是
調味泥類,如薯泥豆沙等,1/8杯
(熟悉配方以後,也可以依此份量比例,自行加減變化)

作法:
 
麵團材料全部揉勻成『三光』,即盆光、手光、麵光的狀態。
(備註:乾酵母可以先放到液體材料裡溶解後再一起倒入麵粉內揉搓)
 
忘掉一切有關製作麵包的過程,饅頭麵團揉起來感覺跟麵包完全不同。
首先麵團偏乾,雖揉至『三光狀態』,麵團表面也不求平整;二來麵團在這個階段不需要揉出筋膜,而且無需醒發,只要鬆弛10分鐘左右就可以進行下一階段了。
 
牛奶饅頭麵團
紫薯雙色饅頭麵團
芝麻饅頭麵團


接下來麵團需要被不停的桿折,並加入嗆麵粉,直到達到適當的光滑度以及硬度。

這個過程是非常戲劇性的。
原本十分醜陋的麵團,經過不斷搓揉,嗆麵,桿折數次後,會變得光滑無比。這個步驟是饅頭緊實綿密組織的關鍵,基礎是光滑結實、沒有氣泡,至於揉搓多久至什麼程度,全憑多次操作後的感覺經驗,就說與麵粉談戀愛是非常重要的呀~

經過多次揉搓嗆麵桿折後,將光滑的麵團擀平成大長方形。
 
將桿折好的麵團擀開成長方形,再由一端緊緊捲起。
此為饅頭整形,麵團擀開越薄,捲起後層次越多,尤其是花式雙色饅頭。擀麵時盡量注意厚薄均勻,捲麵時力道統一,饅頭表面才會平整光滑。將麵團切割成理想大小;記得蒸好後成品會膨脹至3倍大小哦!通常此食譜梅子可以切割出6~8個饅頭。
牛奶饅頭整形
紫薯雙色饅頭整形:兩種麵團分別揉搓嗆麵桿折,擀平後重疊修邊後捲起成形。
整形分割好的雙色饅頭
 
梅子家的蒸籠實在很蹩腳,是電子蒸鍋附贈的蒸籠架。因為洞孔不夠多不夠密,導致剛開始練習時成品底部濕爛。後來梅子想了個DIY的方法彌補,在蒸籠底部先放入木棍子,再鋪上蒸籠紗布,效果居然非常理想!
 
整形切割完畢的饅頭麵團,梅子直接排入蒸籠內,加蓋醒發30分鐘左右(北美有時天氣很冷,需要長一點時間),天氣熱的時候則20分鐘左右即可。基本上不需像麵包發酵至2倍大,饅頭麵團發酵至體積微微增加即可。這個步驟過度發酵的饅頭、成品容易有表皮不平滑的現象。
 
蒸饅頭也是重要關鍵,需要依照各不同蒸鍋器具調整。梅子的電鍋蒸法是:冷水上鍋起蒸,蒸汽出來後蒸20~25分鐘(依饅頭大小而異)。蒸夠時間後關火,水停止沸騰後將鍋蓋掀開一條縫排放蒸氣,2分鐘後開蓋取出饅頭。
 




 
經過一番修業,梅子家的饅頭總算是表面平整滑細,內部緊實而鬆軟有彈性。扒開霎那,饅頭發出輕柔的『噗嗤』聲,內部一縷縷柔軟似雲的雞絲組織,香甜可口~ 梅子的修業成果,希望各位看官喜歡  ^_^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