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在接二連三的食品添加物以及人工香精事件中,消費者都輸得很慘。

 

這一次麵包名店的香精事件,讓我們看到殘酷的事實:現代的生活給了我們方便,但也讓原食材離我們越來越遠。食物的天然風味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是非常陌生的,加工過的香精香料反而取代、並模糊了我們對於食物原貌的認知。

 

現代人對於食材的天然與否無法分辨,才讓圖利者有機可乘。

 

說到底,繁忙匆促的步調、導致人們對於手作生活的看重度漸漸流失,味覺嗅覺變得需要更多添加物才能感到刺激,這到底算是進化還是退化呢?

金錢換來充滿香精色素的精緻食品,對身體的好卻永遠比不上淳樸謙虛的家常料理~

 

所以,梅子深深地覺得,在提倡手作生活的這一塊,我們都必須盡一己之力,

因為媽媽們的雙手,現在已經成為維護全家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了啊!

 

雖然天然的食材無法做出人工香精的濃郁香氣,但是適度的調整食材以及製作程序,卻能夠讓食物本身的天然風味更加提升。

 

這個72小時免揉小圓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因為太喜歡這個成品,所以這幾個星期以來,梅子家已經連續烤了好幾次的小圓歐了。

 

這是一個非常基本、簡單的法歐配方,就單單利用72小時的冷藏發酵,就能夠達到咀嚼時滿口麵香的高級風味…… 最好的部份是,這個麵團仍然免揉,不用粘手、幾分鐘就能夠搞定一個麵團;烘培時也不需要出動什麼特殊器材,就能夠擁有歐包迷人的金黃脆殼。

 

家庭手作的健康麵包、天然的麥香、滿滿的真情,這是千金不換的啊~

  

材料:

 

高筋麵粉,3杯,約460g

小麥蛋白粉,2大匙,約40g(加入小麥蛋白粉的目的在於增加筋度,沒有的話也可以用等量的高筋麵粉取代)

 

鹽,1茶匙,約7g 

**糖,2大匙,約25g

清水,12盎司,約355c.c.(天氣冷的時候可以用溫水)

酵母,2茶匙,約7g

 

梅子烘培習慣以容量測量,配方內的重量部份則是順應網友需要補充上去的,就是烘培時順手粗略的秤重一下,稍微誤差不影響成品,但是水份部份需要盡量準確。

 

麵團做法就如之前貼過的所有免揉麵包,所以這裡就只很快地簡單介紹一下。

乾料放入食品保鮮袋內,搖晃袋身混合均勻;酵母跟清水稍加混合,待酵母乳化後成濕料均勻倒入袋內,與乾料隔著袋子揉合成濕黏麵團。

 

更詳細的步驟以及圖片,可以點入部落格側欄的【免揉麵包專區】參考之前的筆記。

以下麵團成型以及發酵的照片為之前做其它免揉的時候所拍,放上來讓大家參考一下。

 

 

將袋中空氣擠出、封口,靜置於室溫發酵2小時,直到袋子內部充滿空氣、並麵團組織呈蜂巢裝;釋出一些袋內空氣,將袋子封口,放入冰箱冷藏。

 

梅子做免揉從來沒有冷藏超過48小時。

一來是因為麵團在48小時的時候已經非常好操作、成品口感風味也佳,加上之前做的幾款免揉、各式各樣的材料加得比較多,發酵時間過長讓人擔心,所以梅子一直不求上進地停留在48小時這個階段。

 

這次因為所用食材比較單純、沒有外加食材,所以梅子放膽將麵團冷藏時間延長至72小時試試,結果成品風味極好~ 但這72小時的冷藏心得,就暫時僅限於這款食材單純的麵團,其它種類麵團延長冷藏時間的心得,等到實驗後再補上筆記。

 

順便再來聊聊麵團糖份跟發酵時間的關係:

 

做歐包有一陣子了,其中不乏略帶鹹味的法式歐包。

初做法歐,使用的是名廚Julia Child的配方,非常簡單,基本上只有麵粉、清水、酵母、跟鹽。後來麵包做多了,技巧配方也修改了許多,做法歐的時候常會在配方內添加一點點的砂糖,為的不是甜味,而是讓成品咀嚼起來比較回甘、不寡味。

 

尤其是在開始修業低溫長酵式的麵團,發現同樣的糖份、發酵時間越長,吃起來甜味就越低…… 

梅子並非什麼烘培專家,也沒有背景資格分析麵團發酵過程中複雜的物理化學原理,我只能用一般人最低的常識級了解度,來推測酵母在分殖跟發酵的過程當中,取用麵粉內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外加的糖份作為食物;

而發酵過程拉得越長,糖份損失就越多,成品甜味就越低。

這個觀察在糖份原本就極少的法歐製作中就更為明顯。

 

一般製作法歐,等重的麵團內我只會加入1大匙的砂糖來中和成品的鹹味,然而在這款需要冷藏72小時的免揉小圓歐,1大匙砂糖的成品明顯地吃起來寡味。

所以在將糖份增加至2大匙以後,成品風味明顯地提升許多。

 

當然,這只是梅子個人的觀察以及心得筆記,不論背後的原理是什麼,在延長發酵時間的同時調高糖份,根據我自己在操作上的感覺來講是合理的。

 

 

 

72小時後,將冷藏的麵團倒出、放置在撒滿麵粉的桌面。

之前做過的免揉歐包都是整團滾圓來整形,而這次需要切割並一一整形,經手操作的時間較長,所以將水份比例降低了一些,整形起來比較容易。

將麵團大致平均切成8份(我目測、沒有過秤),搓成圓形即可。

 

免揉麵包沒有經過揉搓,筋膜比傳統製作的麵包要短,生胚的表面張力不如傳統麵包的麵團。整形的時候、免揉麵團表面比較不容易平整,這是沒有關係的,待最後發酵、烘培完成後,都會因麵團膨發得到修飾。

 

在舖有烘培紙的烤盤上撒上玉米粉,Corn Meal(玉米打磨的粉末,而非玉米澱粉)、再將麵團直接放在玉米粉上做最後發酵。

 

許多傳統的歐包以及工匠都會使用玉米粉,目的主要是為了讓麵團底部容易滑動、在不影響麵團蓬鬆狀態的情況下,從發酵的位置迅速滑入烤箱內或是烘培石板上;雖說是為了容易移動麵團、但玉米粉在成品外皮的口感、咀嚼時的風味、以及表面酥脆程度上,也有加分的功能。所以雖然這個麵團烘培時不需要移動,我仍然使用了玉米粉…… 麵團表面也可以撒上一點,這樣覆蓋保鮮膜的時候也比較不容易粘黏。

 

整形完畢的麵團、靜置發酵1~2小時(視氣溫還有麵團狀態而定),發酵完成的麵團應呈肥胖蓬鬆狀。

 

 

 

 

 

烤箱預熱至華氏400度。

 

發酵完成的麵團、用剪刀在頂端剪出十字形的排氣口,在麵團上刷上稀蛋白液,就是蛋白加上少許清水調勻;最後在十字開口處,放一小塊奶油。

入烤箱,以華氏400度烘培25~30分鐘左右,或至內部測溫達到華氏210度左右。成品完成後底部也呈金黃色、並拍起來有空心感。

 

將小圓歐轉置網架上冷卻。

成品內部鬆軟香甜、帶有法歐獨特的麥香味,皮薄、略脆、有嚼扯勁兒,非常令人滿意;製作時最難克服的就是耐心地等候72小時,但是希望咬進這麵包的那一剎那,就會讓等待的煎熬成為過往雲煙啦~

 

 

 

 

 

arrow
arrow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