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越南牛肉河粉(又有稱為「越南麵」者)聲名大噪。
清爽的湯頭,健康的配料,特殊的香味,爽滑的河粉,種種特色,讓越南河粉成為廣受歡迎的新興小吃。
這款清新的美食,其實只要能掌握熬煮湯頭的秘訣,要在家中自己製作也十分簡單喔!


高湯材料:

香料滷包(桂皮4根,丁香30粒,草果1顆,八角5粒,茴香子2.5大匙,芫荽子2.5大匙)
高湯用瘦牛骨5磅(梅子這裡使用一半的牛頸骨,一半牛蹄骨)
薑一大塊,約6盎司
大型黃洋蔥一顆
黃冰糖適量
魚露適量
鹽及味精(亦可不加)適量


香料滷包所用藥材。此為越式家常菜,家家口味略有出入。以此配方熬出的高湯,口味接近梅子愛去的一家河粉餐廳,是梅子嘗試做了幾次後揣摩出來的。香料也可依口味喜好增減,吃的喜歡最重要喔!
將香料放入紗布袋紮緊
處理高湯用牛骨(1):一大鍋水煮開後投入牛骨煮沸
處理高湯用牛骨(2):繼續保持燙骨水沸騰,約煮10分鐘左右,直到所有骨頭內血水全部釋出。將燙好的牛骨倒出以清水洗淨備用
洋蔥和薑切半,放入小烤箱,開上火,烤到表面焦黑......對!你沒聽錯,一定要烤到焦黑喔!
烤焦的洋蔥和薑,香料滷包,黃冰糖,還有魚露~準備下鍋囉!
梅子熬煮河粉高湯使用一半牛頸骨,香而不油,以及一半牛蹄,膠多不膩
將洋蔥和薑也裝入紗布袋裡,這樣湯比較清澈。把除魚露、鹽、味精以外所有材料置入鍋內,加清水蓋過食材,煮開後轉至小火熬煮3小時,並以魚露、鹽、及味精(餐廳賣的河粉幾乎都有添加味精,家裡做可以不放,依口味喜好調整)調味至適合口味鹹度
常見河粉料包括:瘦牛肉薄片(通常是極薄的肋眼肉片)越南河粉(又作越南麵。梅子用細的新鮮乾河粉),九層塔,洋蔥絲(泡冷水去辛辣味),香菜,切片辣椒,檸檬或萊姆等~另外,綠豆芽也是頗受歡迎的河粉配菜。
乾的新鮮河粉,吃的時候放入滾水川燙1分鐘左右,最好是吃多少燙多少。如果圖方便,需要多燙一點,燙好撈出後要過冷水降溫,避免沾黏糊爛,吃的時候取適量河粉置於碗底。
將喜歡的材料置於燙好的河粉上(適量,不要太多),並薄薄地鋪上一層肉片。現在就等高湯啦!
熬好的高湯。因為切實處理洗淨牛骨,所以湯很清澈,而且沒有什麼油。高湯使用的時候一定要煮至沸騰,才能燙熟牛肉以及其它食材
加入高湯後的越南河粉,牛肉燙至半生熟呈粉紅色。
將河粉從湯底撈鬆,即可好好享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